首页/专项工作/行风建设
兵团市场监管系统加强行风建设三年专项攻坚行动工作简报(第6期)
发布时间:23年10月16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市场监管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市场监管局

兵团市场监管局以“四个坚持”为导向

推动行风建设走深走实

    

    兵团市场监管局聚焦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安排部署,围绕“排查治理”年工作任务,紧扣“八项活动”,以“四个坚持”为导向,一体贯通抓好重点措施落实,持续推动行风建设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一、坚持“管服”结合,在提升服务上求“效”。一是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持续对涉及兵团市场监管系统“证照分离”45项改革事项实行清单管理,深度融合市场主体登记线上线下服务,进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通过商事制度改革,兵团市场主体不断发展壮大。1-9月,兵团辖区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40569户。目前兵团辖区实有各类市场主体25.60万户,同比增长11.14%。二是完善工作规则。通过开展自查自纠、处长走流程、市场监管体验日等活动,在深入查找行政许可领域不足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完善《兵团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工作规则(试行)》,规范行政审批流程,优化办理时限,全力推进行政许可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三是发挥职能作用。持续优化“一网通办”服务,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登记管理职能作用,实施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提高企业开办便利度。

    二、坚持问题导向,在排查整治上求“准”。一是建立督导机制。紧盯审批服务、日常监管、行政执法三大领域突出问题加大整改力度,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工作进展调度分析、行风问题抽查督办、“两书一函”督促、实地调研督导、典型案例通报等5项行风建设督促指导机制,确保行风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全面排查问题。严格对照《兵团市场监管系统行风问题排查整治指引清单》,全面排查整治行风突出问题,坚持边排查边整改,边整改边完善,做到闭环管理、动态销号。三是广泛征集线索。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上线“市场监管行风问题征集系统”,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征集行风问题。截至目前,征集市场监管领域问题线索均已办结。

    三、坚持“监管为民”,在日常监管上求“细”。一是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健全跨部门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实现对企业“一次抽查、全面体检”。二是全面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召开公平竞争审查部门联席会议,审议通过《2023年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实施意见》,公布兵团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对象名单。三是开展企业信用监管数据质量全面提升行动。建立数据质量全面提升长效机制,实现数据采集、共享、应用等全过程动态监测,全面提升兵团企业信用监管数据质量。

    四、坚持包容审慎,在行政执法上求“实”。一是推进服务型执法。联合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先后印发《市场监管领域“首违不罚”清单适用规则》《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规定》,通过“有温度的执法”,为各类经营主体提供改错、纠错的机会和更加宽容的制度环境。二是深入开展“铁拳”行动。突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广告、价格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从严从快打击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违法行为,积极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和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三是提升基层执法水平。以兵团局带队、帮学互动、区域互查的方式深入辖区13个师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实地查看案卷130份,并对行政执法领域行风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体检”。

    【师市动态】

    ▲第十师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优化审批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登记注册便利化改革为切入点,不断降低市场准入门槛。通过全程网办和不见面审批,为各类市场主体“送照到家”寄递执照332件,实现足不出户办企业。


                    兵团市场监管局加强行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10月16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