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全面实施棉花质量追溯 助力兵团棉花产业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3年08月11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市场监管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市场监管局

    为保障棉农收益、提升棉花质量、促进产业链协调发展,根据国家和兵团关于完善棉花目标价格政策有关要求,8月10日,兵团棉花目标价格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2023年度兵团棉花质量追溯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将棉花质量追溯实施范围扩大到兵团所有植棉师,对质量达到“双29B2”级及以上(即纤维长度大于等于29mm、断裂比强度大于等于29cN/tex,马克隆值为A级或B2级)的细绒棉奖补0.35元/公斤,利用“优质优补”引导兵团优质棉花生产。

    一是扩大了实施范围,优化了参与条件。棉花质量追溯由试点调整为全面实施,优化了棉花实际种植者参与棉花质量追溯的条件,种植面积从1000亩调整为500亩,并增加了棉花实际种植者自由组团模式。

    二是强调了棉花加工企业参与质量追溯的要求。棉花加工企业须经2023年兵团棉花目标价格政策公示,上一年度诚信经营评价结果为A级或B级,籽棉堆放场地面积达到6000平方米及以上,且具备棉花质量追溯软硬件。籽棉收购时,棉农通过刷身份证给棉卷赋予唯一识别码,棉花加工企业按照“一试五定”分品种收购、分追溯单元堆放籽棉;加工时,按照追溯单元,分等分级加工。通过唯一识别码,将棉花实际种植者的籽棉交售信息与加工企业、公证检验结果信息关联,实现从棉花实际种植者到皮棉检验结果的精准追溯。

    三是明确了棉花质量追溯时限要求。2023年8月31日前,参与棉花质量追溯的棉花实际种植者完成质量追溯单元组建,棉花加工企业完成参与棉花质量追溯资质申报;2024年1月31日24时前,参与棉花质量追溯的棉花实际种植者在此之前按照要求交售至棉花质量追溯加工企业的籽棉纳入补贴统计范围;2024年3月15日24时前,参与棉花质量追溯的棉花加工企业在此之前完成参与质量追溯交售的籽棉加工入库工作。

    开展棉花质量追溯,是完善棉花目标价格政策的重要内容,是实施棉花质量补贴的具体手段。《实施方案》的印发,将进一步激发广大棉农的质量意识,强化质量导向,推动兵团棉花生产由数量增长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提高兵团棉花市场竞争力,促进兵团棉花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