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兵团2021年上半年食品安全形势继续 保持稳定向好
发布时间:21年07月28日    信息来源:    编辑:齐虎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齐虎


2021年上半年,兵团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兵团决策部署,以“四个最严”为统领,落实“党政同责”要求,全力实施“食安兵团”建设攻坚行动。食品安全责任进一步落实。兵团上下层层压实食品安全工作党政责任、部门责任和企业责任,健全责任体系,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兵团本级财政安排1514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兵团辖区食品和农产品、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检,切实保证兵团食品安全抽检工作正常实施。冷链食品管理进一步规范。兵团辖区1.3余万家商户全部在新疆冷链食品追溯系统有效注册,有序推进“兵团冷链食品”监管端的使用,不断提升首站赋码和冷链数据流转质量。冷链物流系统接种新冠肺炎疫苗1万余人次。风险管控能力进一步提升。开展农田残膜污染综合治理,试验示范总面积达1700亩。以乳制品、肉制品、婴幼儿食品等企业为重点,开展体系检查和飞行检查,上半年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7家,整改风险隐患40多个。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检查学校食堂1569户次,督促整改问题和风险隐患96个,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90份,立案查处8起。完成食品和农产品抽检监测5028批次,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总体合格率99.25%、食品抽检合格率98.17%,对于抽检不合格产品均按时进行了核查处置。高压震慑态势进一步强化。兵团食安委各成员单位在兵团党委政法委的指导下持续加大对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依法严惩重处违法案件。开展执法检查1.4万家次,立案查处135起,涉案金额42.5万,罚没款130余万元。社会共治格局进一步形成。兵团食安办协调兵团食安委13个相关成员单位、各师市以“尚俭崇信 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为主题开展2021年兵团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主题活动500余场次,参与群众14万余人次。智慧监管建设初见成效。建立完善涵盖食品安全相关数据库、风险管控、监督检查、宣传培训等内容的兵团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运用“互联网+”理念,提升兵团食品安全监管水平。“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效显著。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服务和“餐饮安全你我同查”活动。累计3300余人参与“你点我检”第一轮投票,兵师两级抽检791批次,发现不合格产品4批次,立案查处2起。检查“网红餐厅”等餐饮服务提供者514家次,发现问题27个,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20份,责令停业整顿6家,下达当场行政处罚决定书2份,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均督促餐饮单位按要求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向职工群众进行公示。上半年兵团辖区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食品安全形势继续保持稳定向好。

                                  (兵团市场监管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