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食用野生蘑菇风险提示
发布时间:21年07月05日    信息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编辑:兵团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市场监督管理局


夏秋多雨季节,新疆野蘑菇已进入生长旺季,也是食用野生蘑菇引起食物中毒事件的高发期。兵团市场监管局现发布食用野生蘑菇风险提示:

一、野生蘑菇种类繁多

我国野生蘑菇资源十分丰富,蘑菇可以在森林、草原、平原、路边等地点生长繁殖,目前已知可食用的蘑菇有1000多种,其中毒蘑菇有400多种(其中含剧毒有致死危险的有40多种)。新疆有300多种蘑菇,常见毒蘑菇有:黄斑蘑菇、毛头鬼伞、花褶伞、裂丝盖伞等。

二、野生蘑菇辨别难、风险高

蘑菇是一种真菌,繁殖生长中容易发生混杂导致变异,从无毒变为有毒;其次,在野外,无毒和有毒的蘑菇混生,容易沾染有毒蘑菇的菌丝,所以即便是食用无毒的蘑菇品种也有食物中毒的风险。因此,凭经验和民间土法辨认蘑菇是否有毒是并不可靠的,需要专业机构和人员帮助。有些野生蘑菇毒性很强,几克甚至几毫克就可以让一个成年人中毒死亡,风险极大。

食用野生毒蘑菇中毒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流涎、流泪、精神错乱、急性贫血、黄疸、脏器损害等,严重时可能死亡,病死率高,且没有特效疗法。发现疑似野生蘑菇中毒,首先应立即催吐,并拨打120呼叫救护车。另外,不要自行胡乱服用药物,以免加重病情,并立即前往医院进行洗胃和解毒治疗,最好携带剩余蘑菇样品,以备鉴定蘑菇的种类,确定有效的治疗措施。

三、慎防野生蘑菇中毒
  1.不采摘:广大群众不要因为好奇或为满足一时口腹之欲采摘野生蘑菇或来源不明的蘑菇。
  2.不购买:勿在路边摊购买蘑菇,不要偏听偏信,轻易买来食用。
  3.不食用:家庭要慎食野生蘑菇。集体聚餐、民俗旅游餐饮服务单位等不要加工食用野生蘑菇,以确保饮食消费安全。
  4.勤查验:各类餐饮单位、食堂等食品经营者要严格把好原料进货关,并做好原料进货登记台账。各类单位食堂,尤其是学校食堂严禁采摘、采购野生蘑菇,严禁使用野生蘑菇作为食品原料。

                      兵团市场监管局

                      2021年7月5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