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通知公告
兵团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水泥和建筑用钢筋 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1年06月23日    信息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编辑:兵团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市场监督管理局


各师市场监管局:

为查找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化解重点工业产品生产环节中的系统性、区域性、潜在性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突出事前预防,促进企业落实产品质量主体责任,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总体水平,我局组织开展了水泥和建筑用钢筋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风险监测的样品均采集自兵团生产企业,共对水泥和建筑用钢筋2类18批次产品开展了风险监测,重点监测了可能危及安全的烧失量、强度、安定性、三氧化硫含量、放射性、水溶性铬(Ⅵ)限量、表面质量、力学性能等项目。

二、监测结果

(一)水泥。共抽取了15家企业生产的15批次样品,依据GB 175-2007  《通用硅酸盐水泥》、GB 6566-2010  《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GB 31893-2015  《水泥中水溶性铬(Ⅵ)》等相关产品标准规定的抽样检验方法进行抽检,重点对水泥烧矢量、三氧化硫含量、氧化镁含量、氯离子含量、凝结时间、安定性、强度、放射性、水溶性铬(Ⅵ)限量等项目进行了监测。经检验,15批次产品所检项目符合标准规定要求,合格率100%。

(二)建筑用钢筋。共抽取了2家企业生产的3批次样品,依据GB/T 1499.1-2017  《钢筋混凝土用钢第1部分:热轧光圆钢筋》、GB/T 1499.2-2018  《钢筋混凝土用钢第2部分:热轧带肋钢筋》等相关产品标准规定的抽样检验方法进行抽检,重点对建筑用钢筋尺寸、重量允许偏差、化学成分、下屈服强度、抗拉强度、断后伸长率、最大力总延伸率、冷弯试验180°、表面质量、力学性能、弯曲性能、反向弯曲性能、金相组织、钢筋的表面标识等项目进行了监测。经检验,3批次产品所检项目符合标准规定要求,合格率100%。

三、消费提示

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水泥、建筑用钢筋产品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一)最好选购知名度较高的企业生产的水泥、钢筋,去信誉好、质量服务好的建材市场购买,并查看经营者是否有营业执照。购买前要查验产品的检测报告书,并索取购货发票。

(二)购买水泥时,一是要查看包装。看是否采用了防潮性能好不易破损的覆膜编织袋,看标识是否清楚、齐全,包装劣质的水泥,开口检查会有受潮和结块现象;二是要查看形态。受存储条件影响,水泥的正常颜色应呈灰白色,颜色过深或有变化可能是其他杂质过多。正常的水泥应无受潮结块现象,优质水泥用手指捻水泥粉末,感到有颗粒细腻的感觉。劣质水泥用手指捻水泥粉末,有粗糙感,说明该水泥细度较粗。三是要查验标识。水泥是实行生产许可证管理的产品,生产企业必须在包装袋上清楚标明执行标准、水泥品种及代号、强度等级、生产者名称、生产许可证标志及编号、出厂编号、包装日期、净含量等,消费者可依据包装袋上的生产许可证编号上网查询,谨防使用假冒或无证水泥。四是要看保质期。一般而言,超过出厂日期30 天的水泥强度将有所下降。水泥是粉体材料,受潮或遇水后极易结块、硬化,从而使水泥强度急剧下降,因此,消费者在选择水泥时一定要注意水泥是否受潮结块,应尽量选用近期出厂且保存完好的水泥产品。五是要注意保存购买凭证及留样。购买水泥时向商家索要凭证,使用前预先留存3 至 5 袋完好包装的水泥。当因水泥质量发生消费纠纷时,仅从发生质量问题的楼面或者墙面是无法判断是否由于水泥的质量引起的,而没有留存完好包装的水泥或者在经销商处无法找到同一批次水泥的,是无法取样检验鉴定水泥质量的。

(三)购买钢材时,一是要检查钢筋的表面质量、光洁度和颜色。钢筋表面应平滑整齐,颜色均匀,呈光亮均匀的深蓝灰色,不得有裂纹、结疤和折叠等肉眼可见的缺陷,钢筋端面应基本为圆形。二是要检查钢筋的标志、标牌和质量证明书。三是要检查钢筋的尺寸。正规企业生产的钢筋尺寸及允许偏差应在标准规定的范围内,横肋(月牙肋)均匀一致,纵肋高度适当,与钢筋直径匹配,而一些非正规企业的产品内、外径偏小、横肋高明显偏低。

  最后提醒广大消费者,如在施工中注意发现所购买的水泥、钢筋出现不正常情况,应立即停止使用,并及时与商家或厂家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可向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投诉举报。

四、工作要求

(一)兵团局将检验报告发至各有关属地监管部门和生产企业,各师市场监管局要结合辖区实际开展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加大对辖区生产企业的巡查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切实消除质量安全风险和隐患,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二)各师市场监管局要督促生产企业加强质量管理,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质量管控体系,切实担起产品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

(三)各师市场监管局要强化属地管理,进一步增强质量安全风险意识,对在监督抽查、风险监测和巡查中发现质量风险要及时进行处置,并根据有关要求向兵团局上报有关风险信息。

下一步工作中,兵团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强化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基础作用,科学实施监管监测计划,加强产品质量监管,提升产品质量合格率,稳步提升兵团产品质量水平。

附件:

附件1:2021年兵团重点工业产品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钢筋、水泥)


                                        兵团市场监管局    

                                    2021年6月23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