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通知公告
关于节日期间安全用药的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年12月30日    信息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编辑:兵团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确保广大职工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元旦和春节,兵团药品监督管理局温馨提示广大消费者注意用药用械安全。

一是购药请到有《药品经营许可证》的正规药店或合法的医疗机构购药;

二是认准“国药准字”的药品批准文号,进口药品应当认准进口药品注册证号或医药产品注册证号;

三是购买处方药时必须凭医生处方和执业药师审核后方可购买和使用,没有医生处方,不要擅自购买和使用处方药。

四是购买非处方药时,应对患者的病情有明确的了解,如曾用过什么药品。

五是购买药品时,一定要仔细查看药品包装上的生产日期、有效期等内容,不要购买和使用过期药品。一定不要忘记索取购药凭证如购药小票或发票,并把购药的凭证保管好,万一药品质量有问题,购药凭证是投诉、索赔、维护自己权益的重要凭据。

六是不要将食品、保健品、消毒产品等当作药品,更不要认为贵药、新药、进口药一定比便宜药、老药、国产药好,不要轻信广告宣传,世上没有包治百病的药。

七是谨慎酒后服药。有些中老年人有长期服用安眠药助眠的习惯,但酒后服用安眠药物有危险。糖尿病人使用降糖药期间,空腹饮酒易出现低血糖反应。酒后使用降压药、抗生素、抗精神病药物也会导致不良后果。正处于服药阶段的患者,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宜饮酒。

八是注意药后驾车。有些药品尤其是精神类药品和麻醉药品,对人的神经系统影响最大,影响反应能力和判断力。为了安全,使用这类药品后不要驾车。此外,还有一些药品会影响驾驶者的反应灵敏性和自我控制能力,“驾车族”生病服药时应多留心,此类药品使用说明上通常会注明“服后应避免驾驶车辆或高空作业”等字样。

节日期间,兵团药品监督管理局将进一步加强药品消费安全的监督检查。消费者如果发现药品存在安全问题,请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

兵团药品监督管理局

2020年12月30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