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法规文件
兵团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
发布时间:19年07月23日    信息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编辑:兵团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兵团党委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等的要求,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求落到实处,更好服务于兵团深化改革,局党组研究制定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

一、精减发文发电

1.对兵团党委、兵团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兵团党委、兵团主要领导对兵团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实行“台帐管理”,坚持“马上就办”,局办公室跟踪督办。

2. 由兵团批转文件,要求我局牵头拟制的、拟以兵团名义(含兵团办公厅)印发的文件,承办处室要加强与自治区和兵团相关部门、局内相关处室的沟通协调,分管领导要严格把关,原则上在1个月内办理完毕。

3.对各师市市场监管局、局所属事业单位请示事项,承办处室原则上必须在3个工作日内提出答复意见,5日内按程序报批反馈。局办公室负责跟踪督办。

4.局各类发文实行总量控制,全年发文数不得超过180份(2018年5-12月局各类发文共计224份)。其中,由局牵头的议事协调机构发文原则上总计不得超过30份;以局名义和内设机构发文总计原则上不得超过150份。各处室要严格控制,局办公室从严把关。

5.提倡“短实新”文风,坚决压缩篇幅,穿靴戴帽部分控制在全文的1/5以内,文件要有针对性、操作性,业务指导文件原则上在2000字以内,综合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 3000字。

6.除统一部署的专项整治行动、上级要求必须报送的各类统计信息外,不允许专门发文或通过QQ群、微信群向各师市市场监管局要数据、要材料。

二、精减各类会议

7.局牵头负责的兵团议事协调机构会议,报请兵团分管领导参加的全体成员单位会议原则上每年召开1次。需兵团议事机构的成员单位落实的事项,采取书面征求意见或召集有关成员单位联络员专题研究形式落实。

8.兵团市场监管系统工作会议每年召开1次,原则上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议时间一般不超过90分钟。

9.坚持每周一工作例会制度。例会三项议程:一是各处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汇报上周工作、本周计划和问题建议;二是分管局领导点评;三是局长明确工作要求。每人发言时间原则上控制在5分钟以内,坚持问题导向,言简意赅、突出重点。

10.坚持每周五下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集中落实兵团党委、局党组等有关学习要求,重点是传达学习重要文件和法规、研究讨论落实举措,努力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素养。

11.局党组会议、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局长办公会,根据工作需要严格控制召开频次,相关处室要提前准备会议议题和学习内容,确保及时贯彻兵团党委要求、研究解决市场监管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三、规范调研培训

12.局主要领导到各师市调研,相关处室3人以内陪同,视调研情况可与师市领导见面交换意见。局分管领导到各师市调研,相关处室2人以内随行,不得要求师市领导陪同。

13.各处室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确有必要到师市和内地举办的要按程序报批,经费开支须提前报局党组研究同意。要精心设计培训内容、精选师资到班授课,简化培训的开班仪式、总结仪式。

14.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安排的各类业务会议、培训,除积极报名参加外,还要争取参训名额,鼓励师市安排人员参加。

15.外出参加调研、会议、培训等返回后,最迟在3天内,要书面汇报调研及参会参训的基本情况、调研发现的问题或领导会议讲话要求或收获体会、提出解决问题或贯彻落实的意见建议等内容,原则上综合性报告不超过2000字,专项报告不超过1000字。重要报告需报主要领导。

四、规范督查考评

16.制定兵团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办法,统筹落实对各类市场主体的监管。强化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等重点领域监管,提倡采取“四不两直” 方式(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组织飞行检查。

17.参加由兵团党委组织部牵头的对各师市的综合性年度考评(质量安全工作考评和食品安全工作考评),原则上不得从各师市市场监管局抽调人员参加。

18.不得简单将有没有领导批示、开会发文、台账记录、工作笔记、使用有关APP等作为督查考评标准,要以看现场、查实地、查实情为主,突出对工作实效的检查。

19.严格控制“一票否决”事项,不能动辄以签“责任状”,变相向各师市市场监管局和直属单位推卸责任。

20.集中撤销兵团市场监管领域2018年以前向企业或单位的授牌、命名等事项,2019年以后确有必要延续或新设的必须专题向兵团请示,兵团同意后再按程序办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