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药品抽检信息
2016年兵团化妆品监督抽验结果质量报告
发布时间:16年11月02日    信息来源: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编辑:兵团食药监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食药监

为做好2016年兵团化妆品监督抽验工作,兵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2016年兵团化妆品监督抽验工作计划》(兵食药监药发[2016]7号)文件,委托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简称:自治区质检院)对兵团抽样的化妆品进行检测,自治区质检院积极组织该院能源化工所、业务部、质量部以及后勤保障部等相关部门,依据(《化妆品卫生规范(2007版)》)内容进行认真学习。为保证2016年兵团化妆品监督抽验检测工作的顺利开展,自治区质检院及时制定了合同评审记录(2016-NH-03)、业务调度流程等相关工作计划。

一、组织实施

兵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委托第一师阿拉尔市、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六师五家渠市、第八师石河子市、第十师北屯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2016年兵团化妆品监督抽样工作;委托自治区质检院负责本次化妆品监督抽验的检测、信息汇总及数据分析工作。

二、检测工作总体情况

2016年兵团辖区化妆品监督抽验检测产品为17家企业20批次5个品种的化妆品,样品标示生产企业地点涉及国内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山东、江苏、四川、天津等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样品的抽样地点包括化妆品店、药店和超市三个地点。检测样品覆盖了染发剂(4批次)、润肤乳(3批次)、润肤膏霜(5批次)、护发素(3批次)和洗面奶(膏)(5批次)5个品种。检测项目分别为铅、汞、砷和菌落总数。本次化妆品监督抽验检测17家企业20批次产品全部合格,合格率为100%。

三、检测结果的综合分析和评价

1、总体结论

按照《2016年兵团化妆品监督抽验工作计划》要求规定,本次化妆品监督抽验的检测项目为铅、汞、砷、细菌总数,所检项目均属于化妆品的安全指标,按照《化妆品卫生规范(2007版)》标准要求进行检测,经检测,本次化妆品监督抽验的20批次产品80项次全部合格,合格率为100%。检测结果基本反映出目前兵团化妆品市场监管已初见成效,另一方面,在市场竞争激烈的当下,生产企业更加注重产品的质量水平和企业声誉。

2、检测结果统计分析

本次化妆品监督抽验的17家企业20批次产品主要来自于各个超市、药店和化妆品店。现从抽验企业所在地、检验项目、产品类型等方面对产品抽验合格率情况进行统计分析。

(1)按抽验企业所在地统计

本次化妆品监督抽验所抽查的17家企业20批次产品,经检测,抽验项目均合格,合格率均为100%。

按照生产企业所在地合格率统计情况如表1所示。

本次抽查的20家企业所在地均在国内,其中上海5家;广州6家;北京、天津、四川、山东、江苏和浙江各1家。如表1所示,广东和上海是我国化妆品生产集中地,因此,所抽查企业数和产品数占总数比例较大,广东和上海抽验企业数和产品批次占抽查总数比例分别为35.3%/40.0%和29.4%/30.0%;其余6个区域的抽验企业数和产品批次占抽查总数比例均为5.9%/5.0%。

表1 合格率统计(按企业所在地)

企业所在地

抽查企业总数(家)/产品总数 (批次)

抽查企业数(家)/产品数 (批次)

企业数/产品数占总数 比例/%

合格企业数(家)/产品数(批次)

合格率/%

国内

上海

17/20

5/6

29.4/30.0

5/6

100

北京

1/1

5.9/5.0

1/1

100

广东

6/8

35.3/40.0

6/8

100

天津

1/1

5.9/5.0

1/1

100

四川

1/1

5.9/5.0

1/1

100

山东

1/1

5.9/5.0

1/1

100

江苏

1/1

5.9/5.0

1/1

100

浙江

1/1

5.9/5.0

1/1

100

合计

17/20

100/100

17/20

100

(2)按产品类型统计

本次化妆品监督抽验覆盖了染发剂、润肤乳、润肤膏霜、护发素和洗面奶(膏)等5个化妆品品种类型。统计表见表2。不同品种类型的产品抽查数量较为均匀,合格率均为100%;统计结果初步表明,目前化妆品生产工艺较稳定,原材料把关严格,人员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也有所提高。

表2 合格率统计表(按产品类型)

经济类型

抽查企业数(家)/产品数 (批次)

合格企业数(家)/产品数(批次)

企业/产品合格率/%

染发剂

4/4

4/4

100/100

润肤乳

3/3

3/3

100/100

润肤膏霜

5/5

5/5

100/100

护发素

3/3

3/3

100/100

洗面奶(膏)

5/5

5/5

100/100

(3)按检验项目统计

对本次抽查结果按照检验项目进行企业合格率与产品合格率统计,统计表见表3。

从表3可以看出,本次化妆品监督抽验的17家企业的20批次产品的有关安全性能的铅、汞、砷、细菌总数等项目均符合《化妆品卫生规范(2007版)》标准的要求,检测项目合格率为100%。

表3 合格率统计表(按检测项目统计)

检测项目名称

检测项目数/批次

合个项目数/批次

项目符合率/%

20

20

100

20

20

100

20

20

100

细菌总数

20

20

100

合计

80

80

100

3、抽查结果反映的主要问题及其原因分析

① 产业集中区情况

本次化妆品监督抽验共抽查国内8个地区的17家企业,合格企业17家,合格率100%;抽查广东生产企业6家,上海生产企业5家,抽查其余4个地区生产企业各1家。由于本次抽查样品批次少,抽查范围还不够广泛,因此,该数据不具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

② 检验数据分析

化妆品中汞、砷、铅等有害金属含量超标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细菌总数也是一项重要的微生物指标,因此世界各国都制定了相应的化妆品重金属和微生物卫生指标。

铅、汞、砷是常见的有毒污染物,其可溶物对人体有明显危害,过量的铅会损害神经、造血和生殖系统,尤其对儿童的危害更大,可影响儿童生长发育和智力发育,少数不法生产商为了追求显著的美白效果,在美白祛斑产品中人为添加汞及其化合物,致使部分消费者罹患化妆品汞中毒,出现神经精神症状等汞中毒表现,甚至导致汞中毒性肾病综合症;砷的化合物可以造成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皮肤等组织器官造成损害。1979年,国际癌症研究中心确认无机砷是人类皮肤及肺的致癌物。

本次化妆品监督抽验的20批次产品指标检测结果见表4。

表4 检测结果统计表(按检测数据)

极重要项目名称

指标值

最大值

最小值

依据标准

铅(mg/kg)

≤40

<3

<3

《化妆品卫生规范(2007版)》

汞(mg/kg)

≤1

0.1

<0.003

砷(mg/kg)

≤10

0.1

<0.05

细菌总数(CFU/mL或CFU/g)

口唇等粘膜、婴儿、儿童用

≤500

<10

<10

其他用

≤1000

由表4的统计结果可以看出,本次化妆品监督抽验的20批次产品的铅、汞、砷及细菌总数检测结果最小值均小于各指标的方法检出限,最大值中汞和砷的检测值均为0.1mg/kg,分别是标准限量指标值的1/10和1/100。因此推断本次抽查20批次化妆品中铅、汞、砷和细菌总数等安全性能指标均在安全范围内。

四、对抽验工作的建议

1、近年来,随着网络电商发展空间的加大,网购化妆品也成为了不少消费者的主要购物渠道之一,然而网店化妆品品牌繁多,部分宣称美容修饰效果明显等的产品存在着一定的使用安全风险,然而目前对于网络产品的监督机制还不完善,因此,建议在今后的抽验工作中可以考虑增加网络产品的抽查。

2、对于较大的商场、超市等流通领域,对于产品品牌选择、质量报告验证等质量把关环节做得较为到位,因此,不合格风险相对较小;而在美容美发场所、批发市场等领域,化妆品质量也存在着种类多,品牌杂、质量水平参差不齐的现象,因此,建议在今后的抽验工作中可以考虑加大此类风险大的领域的抽样数量。

3、目前,在美国、欧盟、日本等较为发达的国家对于化妆品中铅、汞、砷、细菌总数等指标不仅有各自的指标规定,并且部分指标相对我国更为严格,此外这些国家在对于不同类型的化妆品又分别规定了其相应的指标。因此,建议相关标准制定研究部门,加大研究力度,适时更新标准,为消费者的安全和健康提供有效的标准技术支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