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药品抽检信息
2015年度兵团化妆品监督抽检结果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15年11月30日    信息来源: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编辑:兵团食药监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食药监

一、抽检概况

1.基本情况

按照兵食药监〔2015〕38号关于印发《2015年兵团化妆品监督抽验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兵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组织2015年兵团化妆品监督抽检工作,由一师阿拉尔市、三师图木舒克市、六师五家渠市、八师石河子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抽样工作,并于2015年8月30日前完成全部抽样工作,抽样批次8个;样品来源药店、个体经营的专卖店,抽样品种有染发剂、润肤类、洁面类产品,检测项目为铅、汞、砷、细菌总数,新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负责此次抽检样品的检测工作,检验依据为《化妆品卫生规范(2007)》。8个批次化妆品经检验合格率为100%。

2.抽查产品简介

化妆品是以涂抹、喷洒等方式散布于人体表面任何部位(皮肤、毛发、指甲、口唇等),达到清洁、护肤、美容和修饰目的的日用化学工业产品。由于化妆品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日用品,与人体零距离、频繁接触,一旦有安全性问题,会对人体产生较大的刺激和危害。

目前化妆品的检验依据主要是《化妆品卫生规范(2007)》,《化妆品卫生规范(2007)》对化妆品的一般要求是在正常以及合理的、可预见的使用条件下化妆品不得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化妆品按物质状态分为液体样品、半流体样品、固体样品和其他剂型样品,液体主要是指油溶液、醇溶液、水溶液组成的化妆水、润肤液等,半流体样品主要是指霜、蜜、凝胶类产品,固体样品主要是指粉蜜、粉饼、口红等。

化妆品按使用目的分类有清洁化妆品(如洗面奶、浴剂、清洁霜、洗发护发剂等)、基础化妆品(如各种面霜、蜜、化妆水、面膜、发胶等)、美容化妆品(如口红、眼影、头发烫染剂等)、疗效化妆品(如除臭剂、除毛剂、染毛剂、驱虫剂等)。化妆品按使用部位分为肤用化妆品、发用化妆品、美容化妆品和特殊功能化妆品。

按其使用者年龄和性别分为婴儿用化妆品、少年用化妆品、男性化妆品和孕妇化妆品等。

生活中常见的化妆品多由各种色素、香料以及防腐剂、杀菌剂等原料加工而成,有些特殊用途的化妆品中还要加入育发、染发、烫发、除臭、祛斑和防晒等成分,通常最主要的成分是油份和水份,而微生物的滋生需要水,只要含有水分就会造成化妆品的细菌污染、酸败,其他如甘油、多元醇类等保湿成分也可提供细菌等微生物的碳素来源。化妆品中含有的某些重金属是为达到某些特定的功效而刻意添加的,如添加汞可以起到美白的效果,因为汞化合物会破坏表皮层的酵素活动,使黑色素无法形成。铅的氧化物具有一定的遮盖作用,也可用于美白,而如果长期使用添加了汞、铅等的化妆品,会对人体造成很大的伤害,故不允许人为添加,除非是生产原料带入到产品中。故《化妆品卫生规范(2007)》对化妆品重金属的要求为铅含量不得超过40mg/ kg,砷含量不得超过10mg/ kg,汞含量不得超过lmg/ kg;对细菌总数的要求是不超过100cfu/ g。本次抽检的化妆品细菌总数与铅、砷、汞含量均合格。

二、抽检结果的综合分析

1.总体结论

本次监督抽检实际抽检6家企业8批次产品。经检测,6家企业的8批次产品均合格,产品合格率为100%。

2.抽验结果统计分析

此次兵团化妆品监督抽检,一师阿拉尔市抽取2家企业2批次产品,三师图木舒克市抽取2家企业2批次产品,六师五家渠市抽取1家企业2批次产品,八师石河子市抽取1家企业2批次产品。本次抽检覆盖个体经营的专卖店、药店。本次监督抽检化妆品的检验项目是细菌总数、铅、砷、汞共计4个项目,8批次产品有32个项目均合格,项目合格率100%。

3.抽验结果反映的主要问题及其原因分析

此次监督抽检的产品质量合格率达100%,合格率高的原因可能是监管部门对化妆品市场监管工作初见成效以及样品的来源及加工工艺规范,本次抽检产品均来自卫生许可证发证企业,产品生产单位多为上海、广东、福建等地化妆品生产企业。随看人们对化妆品安全性问题的日益重视,化妆品生产企业也越来越注重产品的加工工艺与检测,很多企业都有完善的产品质量管理体系和相应的检测设备、检测人员。

三、对抽检工作的建议

近年来,使用化妆品而导致的危害人体健康事件逐年增多,如苏丹红口红事件、章光101染发膏事件、德国NUK婴儿爽身粉事件等。容易被违法添加激素成分的化妆品主要有祛痘、祛皱和祛斑等几大类,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最易添加激素的化妆品,消费者往往在商场、超市里买不到,而在城市各类美容护肤机构中却很畅销,并且近年来化妆品网络销售(如微商等)因价格、宣传等优势日益火爆。

建议:1.为使抽样品种更具有针对性,可以适当加大对美容院和网络销售等场所、环节的抽样力度;2.日前,孕婴店销售的针对婴幼儿使用的防晒霜、沐浴露、唇膏等产品种类繁杂,属于化妆品抽检监测关注度较低的品种,应当引起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


相关新闻